跳到主要內容區

關於我們

壹、緣起與目的
一、組織任務

過去受升學壓力的影響,國民中小以下學生缺乏動手做與解決問題學習機會,配合十二年國教實施將本強調動手操作的特色,發揮演示實驗一體功能,加強服務本校學生及中小學現職老師之服務,具演 示、實驗一體之科學中心規畫,透過「動手作」本位課程自由學習的模式,勢在必行。

二、與中小學關係:

配合十二年國教,減輕學生壓力,已勢在必行,在沒有濃厚考試領導教學的環境下,透過科學專題研究為導向學習的模式,不但可以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,還可取代考試成為成果發表的舞台,夠過中心工作坊提供教師進修需求與教材教具開發,將有助於科學學習的推廣。

三、與教師關係:

有鑑於「良師興國,優質永續」的重要性,在全國中小學科展創辦之初即設置教師組,做為教具教材研發的發表舞台,目前已停辦此項目競賽,加上十二年國教革新了考試領導教學的迷失,教師如何教學成了另一場挑戰,持續推動在職教師培訓,開辦「科學學習師資培訓」、「主題式師資培訓」、「科展種子師資培訓」,厚植具備教育愛、專業力、執行力的新時代良師,呼應教育改革的良善。

四、與一般民眾關係:

除輔導各級學校推行科學教育宗旨外,透過貼近民眾生活的各項科學體驗課程,規劃科技生活講座、影片欣賞、各項活動辦理,讓一般民眾了解正確科學觀念及科技之應用,以提升民眾享受科技之美與科技之用,未來更將積極籌畫貼近民眾生活所需的科技特展及活動。

五、營造一個科教學習旗艦中心:

基於本中心是一個非制式科學學習機構,不受課綱、學制、考試等限制,民眾可以透過進修推廣處所開設課程,在沒有壓力下依自己興趣更自由學習,有更積極推動學童的探索教育,以及全民科學教育,營造一個全民的科教學習旗艦中心。

貳、 策略方法

一、延伸學童科學探索學習

因應十二年國教,國幼向下紮根,以「學習探索」為訴求,提供兒童能自由發覺、探索、想像的空間,鼓勵親子互動,希望透過五感的探索體驗,啟蒙科學概念,從操作中學習。兒童可依自己能力、興趣選擇所想要的學習區域與內容。搭配不定期舉辦的各項活動,讓孩童在安全、寬廣的空間盡情探索。

二、中小學生動手學習科學

「動手做」是許多教學研究公認有效的學習方式,從親身體驗的過程,激發學習的興趣。在科學學習中的「動手做」則是提供孩子豐富有趣的「實驗」,讓孩子在實驗過程中養成具有觀察、假設、操作、歸納、論證以及批判思考的能力,進而認識科學原理的奧妙並學習正確的科學方法。本中心將秉於本校多年師資培育經驗及成效,以聯結學校課綱、課程,但強調實驗之動手操作及體驗教學,使學生能在做中學,培養未來在生活中解決問題所需的能力。

三、深化學生科學專題研究

(一)於本校進修推廣處開設學生專題課程

本校科學館有6間科學實驗室,多年來對於國中小學生基礎科學教育的推動不遺餘力,配合十二年國教的推動減輕學生升學壓力鼓勵適性揚才精神,將增開以專題導向學習方式設計之國高中生學習課程,以學科整合方式設計,期能藉由本館設備設計專題學習,從專題的學習過程及方法,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。並鼓勵學生從專題學習中發掘更多議題,發展成科展題材深入研究並參展發表。例如以音樂中的物理為主題,統合科學、音樂領域學科知識,融入演示、動手操作及實驗過程甚至觀摩等,開發創新學習模式,招收對該主題有興趣之學生。

(二)輔導中小學成立科學社團

專題導向學習是學生以個人或小組分工的合作方式,選擇具有真實的(authentic)、統整的課程且具挑戰性的問題,進而藉由發問、預測結果、蒐集資訊、實驗、分析、整理、歸納、形成結論及呈現研究結果等以追求真實問題的解決。透過透過STEAM科學、技術、工程、藝術與數學 (Science, Technology, Engineering, Art and Math Education)多元整合的學習模式,培養學生具備主動探索、發掘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從發現問題、蒐集資料、設計實驗、操作紀錄、數據解讀、報告撰寫、口頭發表的過程中,慢慢建構學生系統性、邏輯性的思考與判斷。

輔導具熱誠之教師在校成立社團,推動專題導向學習模式,提昇校園科學專題研究風氣,本中心將適時提供適當支援及輔導,將可落實推動。

四、開創多元評量--學習成果發表舞台

(一) 辦理科學社團成果發表

學校科學社團的推動,辦理科學社團成果發表展等,以取代考試檢定成果的學習驗收模式。

(二) 辦理兒童STEAM課程

想像是創造發明的泉源,兒童天生就是個發明家,想像力豐富,與其讓他們在家追著家長問「為什麼」,不如培養他們用童豐富的想像力、天真的創意、鮮豔的色調來描繪科學意義的事物。

(三)辦實驗操作競賽

配合十二年國教多元評量方式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,辦理實驗操作競賽,課程內容設計成關卡形式,各關卡限定一分鐘進行觀察並利用多元形式描述結果,再往下一關挑戰)。

五、促進教師專業發展

(一) 發行科學學習工具書提高學習效益

指導學生從事科學研究,需透過策略引導以完成其獨立探究學習,同時能提出科學取向的問題,繼而透過實驗、觀察等系統化的科學方法完成探究目的。除了透過研習培訓師資外,期能將培訓內容依屬性編輯成科學學習叢書出版,擴大影響層面,也能夠讓國內有志參與科學研習的師生,能有一個明確的、具體的、國際性的觀點,讓「科學學習」能更上一層樓成為校園運動,及早奠定孩子們科學研究的基礎能力。

(二)辦理科展指導教師增能研習

教師在指導學生從事科學研究過程中對了解「研究題目選擇的方向」、「學生科展指導策略」、「資料蒐集範圍與方法」需求甚高。

因不同科別的研究方法不盡相同,在不同學習階段中科展要傳達的重點也有異,為顧及專業面及實際面,培訓並提升中小學教師指導學生從事科展之知能,普及推廣中小學學生從事科學展覽,認知學習與運用科學研究方法。

(三)辦理各項教師科學研習創新教學模式

透過教學相長,設計主題式教師研習、創新教學教法師資研習,讓老師們扮演學生親自訂定題目、假設問題、設計實驗,提供教師在職增能研習科學機會,培養教師有系統的指導學生進行有意義的科展計畫與探究活動,並從實做中提升實驗操作的能力,充實教學內涵,豐富學生學習領域,創新教師教學模組。

(四)課程開發與教學模組工作坊

基於實際需要,課程中的實驗操作則透過各專家學者研發各項實驗教學材料、方法、裝置、步驟等,並透過不斷試做及至成熟,融入課程以符合各課程需求,未來並將常態化組成各領域課程教師工作坊,逐年研發創新實驗教學模組,建置資料庫做為教師實驗教學參考,提升教師專業發展。

參、預期效益

一、每年至少出版一冊學習手冊,發表成果並建置網站提供師生運用。

二、以「開放式探究學習社群」強化學習組織

三、提升教師專業發展每年辦理師資培訓。

四、爭取各機構單元科學學習計畫與經費。